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人权理事会首届会议答记者问

2006-06-14 00:00

  问:中方对人权理事会首届会议的召开有何期待?是否将派代表团出席会议?

  答:人权理事会首届会议将于6月19日至30日在日内瓦举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杨洁篪副外长将出席会议高级别部分并发言,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沙祖康大使将担任中国代表团团长。

  本届会议将主要讨论制定理事会未来工作方法和规则及当前国际人权领域面临的紧迫问题。我们希望各方拿出政治意愿,采取实际行动,确保理事会在未来工作中尊重各国及各地区历史、文化和宗教背景,促进不同文明、文化、宗教间对话,同等重视公民政治权利和经社文权利,以公正、客观和非选择性方式处理人权问题,有效发挥促进和保护人权的作用,避免重蹈人权会双重标准和政治对抗的覆辙。

  中国代表团将在会上提出对理事会未来工作的看法和主张,以积极和建设性态度参与各项议题的审议。我们愿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本届会议取得成功,成为理事会一个良好的开端。